close

工作將邁入第8個年頭  在這個機構換了三個職務  每個我對一個工作感到疲累時 就想要轉換另一個職務或者辭職換機構

現在我做的工作可以說壓力大的程度不比前兩個工作少 可是卻學習成長很多

回想這幾年 工作工作佔據大部分的生活  說實在有時會羨慕起家境好的同學 說辭職就辭職

工作累了就去讀書 讀書是我想要又達不到的夢想吧  其實我一直在社工這個領域裡  從做中學 在錯誤中學習 在大學學的根本就忘記了

理論需要與實務互相應用 最近要考試了 才想讀書 看著硬硬的課本內容

還是有些抗拒 因為讀了會想睡覺 但是不知道因為工作過接觸相關事物的關係

漸漸了解書中提到的理論及知識  我終於知道之前為何在學校一讀書就頭痛了

實在是因為有從書中認識的 還是有些差距  因為無法理解書中所講的內容

 

兒保工作領域差不多三年 說實在的心中感受點點滴滴  被忙碌的工作給淹沒忘記了

有些感動還是有  告訴自己 我不能變的麻木  (對生命麻木)

或許制度有時讓人生氣 但是生命卻是不能忽視  個案的生命故事 其實是我成長的動力 在他們身上其實就是我小時後的影子

過去那個被忽視 被要求早點長大的小孩 那個過度壓力自己  那個承擔太多責任的小孩

若以現在的兒保工作來看 過去我和我家應該是被通報的  不過我們像被遺忘的孩子  現在雖然都成年只是各自帶著各自成長的問題生活

而我也發現個案的家長其實也是受到疏忽或虐待的孩子長大的

因此最近在想 大多社工做太多的救火工作 其實社會若能夠多些預防工作

社工或許不用疲於奔命 下班後像條狗

 

而兄姊姐妹中我最幸運 只因為我可以堅持求學這條路而已

也因為這樣 我的人生路與他們不同

但是當我處遇很多案家問題 我卻對自己家庭的問題難以着手

漸漸地我讓自己把自己抽離 不太多心思想家裡的事

是因為我心理機制在保護我 不再受傷  因為我長大了

而我告訴自己 弟弟妹妹也長大 他們的問題由他們自己負責吧

但是總會想起如果過去我們家有社工介入 或許有些不同吧

有些遺憾  只有轉化成助人力量 我才能夠繼續生活

過去的我為自己的家庭問題痛苦 也快有精神疾病了

說實在的 自己是自我查覺太高 給自己心理有紓解方式

不然我也是需要被輔導的個案吧!!

不過現在的社工 太多案子 精神壓力大到 也會有憂鬱的情況

社工員的生命真的是需要有些力量支持著

想有些同事家庭經濟不錯家人多支持 也是一股動力

而我的動力是什麼 我的支持應該是那位愛我的天父

因此對我自己來說 我能夠給予兒保個案家庭 有什麼幫助?

今天有個神學生來機構分享生命見證

提到一位傳道士的生命故事

而他要做的事工是製作傳道士的生命見證影音故事

 

而我而我鄭在思考下個階段 下步要做什麼?

上帝把我帶到這個工作上 有祂的用意

以前我總是告訴自己 上帝給我的逆境挫折 其實是給我生命的烒煉

 

現在的我 工作漸漸熟練之下 或許需要的是思考多點

仍有不足之處 不在靠過去經驗或感覺判斷

現在真的需要好好讀書 從理論來對照實務 從中學習不樣的觀點

增加處遇觀點的參考架構 也是需要檢視工作的時候

不在被繁忙的工作量給打敗

不再抱怨工作  不再被記錄給壓的喘不過氣

我該想到的是工作真正帶給我的 我要這份工作的意義在哪裡

不然這只是一份工作 若以公務員的角度來看

或許是例行公事而已   最近會罵案家 掛電話 但之後思考檢討自己 過於情緒用事

之後仍然要處理 與案家恢復關係 這些也要溝通處理的藝術

 

終於知道自己需要學習的還很多 不要自滿自己 實務經驗久了

其實一點不久 現在個案問題越複雜 只能說社工員的能力真的要越來越強

才能走下去~~~~~~~~~~~~~~~~~~~~~~~~~~~~~~~~~

發現工作日記也是不錯的方式 加油 不再是菜鳥社工 也要堅持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